SUSTAINABLE CAMPUS

     
 
生態湖與生態河道

生態湖

本校原為一魚塭與農田混雜區,建校初期連同重劃區必須大規模整地填土,基於追求生態永續的概念,於1999年4月向內政部營建署提出「高雄大學特定區親水開放空間規劃設計工程」計畫,同年九月獲得支持同意補助2500萬元,就此開啟了校園生態的契機。 本區水源主要為雨水及學校污水處理廠處理、過濾、消毒後放流之中水,部份滲透增加本區基地保水能力,最後溢流至校園西南側校外雨水排水溝,形成動態水流系統。

本工程之設計及施工嘗試使用多種生態工法,河道區即包含石塊礫石邊坡、原木邊坡、植生帶邊坡、纖維毯邊坡四種工法,以提供水生動植物適合棲息繁衍的環境,並創造不同風貌的水岸景觀。


生態河道

2002年完工的生態湖與河道,不僅僅是學校內的一處水域景觀,而是真實負載都市環境中的綠地休閒功能與生態系統復育任務的區域。與緊鄰的亞熱帶闊葉密林,已共同組成生態復育的核心區,湖中常可見紅冠水雞攜家帶眷悠游水面,也常見翠鳥停棲在木棧道上伺機覓食,黃小鷺、栗小鷺、夜鷺偶爾也會現蹤跡,至於2009年放養的幾隻綠頭鴨,則是湖面水芙蓉的最佳清潔工,湖面上的生態漸趨豐富平衡,湖面下的生態,面對民眾放養及過度餵養,造成魚類魚種與數量失衡的問題,則是學校進一步需要面對的挑戰!

 
     
 
國立高雄大學  環境安全衛生中心    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Tel:07-5919073    Fax:07-5919074    Email:campus@nuk.edu.tw
No. 700, Kaohsiung University Road, Nan-Tzu District, Kaohsiung 811,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