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TAINABLE CAMPUS

     
 
土壤肥力計畫

校地是由農田與魚塭地回填開發而成,開發過程回填2∼5公尺客土,大部分為阿公店水庫之淤泥,又鄰近蚵仔寮漁港,所以土壤之鹽基偏高,加上土讓質地細密,透水性不佳,不利作物根之生長,造成有樹無蔭、有草不綠的地景生態。

因此本校從94年4月開始執行「土壤肥力改善計畫」,期望學習農家休耕期種植綠肥作物之作法,於2處校園空地進行景觀綠肥作物栽植、翻耕,期以漸進改善之方式增加土壤肥力,初期因實驗區內土壤佈滿大小石塊,偶爾還翻出建築廢棄物,為了不讓耕耘機再次絞斷刀片,94年12月發起「拾石樂」活動,號召師生、職員一同來搬除翻耕地遍佈的大石塊。

曾種植過之作物包括向日葵、太陽麻、油菜花、大波斯、黃波斯、百日草,其中最受歡迎的仍是大又壯觀的向日葵;而為了增加師生參與的趣味,95年6月也將1.8公尺高的太陽麻修剪成迷宮,因著開放校園,也常見花季時有新人來此拍婚紗。

至98年9月止共種植8期之綠肥作物,均採土樣檢驗相關數值,表土之土壤密度(物理性質)已明顯改善,但有機質之成長速率較為緩慢,因土質已有改善,建議實驗區的表土可以收取作為校內填補或置換用,但因校內無足夠之工程棄土能置換,暫時無法處理,且改善之肥力幅度整體而言無法與農地的經濟性相提並論,98年10月確定終止改善區之種植計畫。

然綠肥作物所營造之「花海」已成為師生共同期待之時節景象,並藉以體驗植物的生命力,未來只要經費許可,也不排除再次於校園中營造花海的浪漫風情!


94年花田你下由部長啟動土壤肥力計劃

大波斯成為校園的冬季戀歌

 
     
 
國立高雄大學  環境安全衛生中心    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Tel:07-5919073    Fax:07-5919074    Email:campus@nuk.edu.tw
No. 700, Kaohsiung University Road, Nan-Tzu District, Kaohsiung 811,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