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TAINABLE CAMPUS

     
 
喬木履歷計畫

一個呱呱墜地的孩子,需要登記戶口,高雄大學的喬木,也進入報戶口的新時代了,只是不同的是,他們是一群不發聲的環境守護者,更不會自行跑來報戶口,所以需要有人幫他們一一進行樹口普查,逐群逐棵地編定屬於他們的身份證號:「喬木編號」。

2008年「喬木履歷」的計畫正式在校園規劃小組啟動,配合訂定喬木編號及進行喬木普查,並評估最方便經濟的標示方式,2008年5月起陸續為校園中的行道樹優先標誌,到2009年底為止已標誌3200棵,未來希望將全校喬木均「列管」,當有一天校園中的某一棵樹成為神木時,我們也能驕傲地拿出他的履歷,說出他的過去! 從此,他們將不再只是「一棵雨豆、一棵鐵刀木、、、」而是高雄大學校園內獨一無二的「S0010001、S0080005、、、」,只是,可別期望他們將履歷掛在脖子上,這樣就太俗氣了,但是我們會請他們記得帶身份證:「編號標誌」。

瞭解編碼規則的人可以輕易藉由編號判讀這棵樹木的基本資訊,未來更希望建立資料庫供查詢,甚至成為地理資訊的一部份。

目前的編碼規則如下:第一碼為英文代號,表示種植區域,第2∼4碼數字為喬木種類編號,第5∼8碼則為該樹種之數量流水號,因此S0580001則是位於學校道路旁編號0001的刺桐老樹。

為了使大家能更清楚辨識樹木的特徵,滿足大家賞花的期待,希望透過標誌帶的色彩反應該樹種開花的顏色:黃色標誌帶表示開白、黃或綠色花;紅色標誌帶表示開紅、粉色花;藍色標誌帶表示開藍、紫色花。

想要瞭解大自然的奧妙,就從認識植物做起吧!


粉紅色花的羊蹄甲

藍紫色花的水黃皮
 
     
 
國立高雄大學  環境安全衛生中心    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Tel:07-5919073    Fax:07-5919074    Email:campus@nuk.edu.tw
No. 700, Kaohsiung University Road, Nan-Tzu District, Kaohsiung 811, Taiwan